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

专家解读——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

2021-12-24 64

1

 智库作为现代社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辅助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承担了重要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抢抓“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社会智库建设,出台《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出“鼓励社会智库建设,对新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可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如何申请、如何管理、如何监督?这些细化措施,不仅关系新区政策的落地实施成效,更关系新区社会智库的长足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区又及时制定《大鹏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申请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进一步明确了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的申请、使用管理和监督。

 整体来看,《规程》从总则、申报对象和扶持政策、申请与审批、监督管理、 附则等五个方面列明了操作指南,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实操性、约束性。具体来说,具有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开门见山,更具导向性。《规程》言简意赅,在开篇部分就列明出台该制度的缘由,即落实新区关于鼓励社会智库建设、对新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智库予以经费扶持的部署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导向性。这样的内容表述,不拖泥带水、又干脆利落,既杜绝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又体现高效便利。

 二是流程精细,更具实操性。《规程》明确了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的申请、使用管理等内容,确保了操作流程的完整性、合规性、实用性,申请审批更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其中:《规程》在第二大部分从三个方面详细列明了获得新区一次性扶持的准入标准,其中“对新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更是细分为6个方面的内容,并分别对给予20万、15万元、10万一次性扶持资金,进行了更具体的要求。《规程》还在第三部分对申请资料进行了明晰,并以附件内容加以详细列明。

 三是奖罚并重,更具约束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显示,部分鼓励专项发展的财政奖励资金,却成了有些人眼中的“唐僧肉”,用尽心思欲分一杯羹。如何杜绝这种现象在新区智库建设过程中存在,新区对这一类问题划出了“底线”“红线”。《规程》提出,申报材料或工作成果弄虚作假、侵犯知识产权,或者以贿赂等不正当手段骗取、套取扶持资金的,将追回骗取、套取的扶持资金,录入征信系统;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可以看出,新区对违规获取专项资金是“零容忍”。

解读专家:本院秘书长张德连